close

每次看完日劇總會有些意猶未盡的感覺,心想:「這樣就結束了嗎? 應該還要有點什麼吧!」,然後就在心裡暗自期待會不會有SP,還上網到處搜尋有沒有相關的情報。

不過仔細觀察後發現:通常播出後大受歡迎的日劇常會應觀眾要求生出SP來如果劇情設定是在特定職業的也常常會有第二季出現。再來那種SP或者第二季都演不完無法讓觀眾心服口服的就會有電影版大結局啦! 不過大部分有電影版之後就別想再看到電視劇集了,就算自己再怎麼的意猶未盡,電視台還是感受不到的。

來看看最近日本正在播出的兩部電視劇的第二季吧!

Bloody Monday2 / 血色星期一2 / 天才駭客F2 (以下簡稱BM2)

BM在2008年10月11日到2008年12月20日間播出了第一季,結局時J(成宮寬貴)這個大魔頭沒有被逮捕,還留下奸詐的笑容和他最愛的哈密瓜氣泡飲料,而高木藤丸(三浦春馬)心裡也有所不甘。老實說,這樣的結局我一點都不擔心,像這樣場面浩大,故事內容又吸引人的片,在這樣的情況下不是SP就是第二季。果然在2010年01月23日就播出了第二季。

不過BM2播出的第一集不像BM的第一集那樣的讓我緊張,因為把BM看完就會知道:他們不會那麼早死。而且又有很多新的角色出現,所以在懷疑誰是間諜的時候,不免都會先懷疑那些新的角色。而舊的角色像J折原瑪雅(吉瀨美智子)則是會讓你猜疑:他們現在到底是好人還是壞人? 尤其是J,真是讓人難以摸透。

BM2的劇中瑪雅多次遇難瀕臨死亡邊緣,不過看過角色名單後就不用替她擔心了,因為她是掛在三番的位置上,沒那麼容易陣亡的,就算會,也是快接近末集的時候吧。

其中比較讓人出乎意料的是朝田葵(藤井美菜)的死,雖然只演出一集,但名字還是有在上面,不過官網的角色關係圖上是暗格。本來還很期待會和藤丸有愛苗的說! 也難怪小葵第一集戲份感覺還滿重的。倒是K安齊真子(德永繪里)竟然沒死,野好好的被放在圖上。

說到戲份,這次九條音彌(佐藤健)的戲份真的有比較重,總算是個名副其實的二番了。

那就不談BM2了,到時候想打心得打不出來就糟了(笑)。

Code Blue2 / 空中急診英雄2 (以下簡稱CB2)

其實CB會出第二季我還滿意外的,但也許就是這樣主題性比較沒那麼強烈的反而比較容易做續集吧! 若是像醫龍這樣主題性很強烈的可能比較難做第三季了,主題要繼續圍繞在巴提斯塔手術(左心室容積縮小術)還滿困難的,因為劇中已經有好幾例成功,結局也沒有留下什麼難題,是說應該也不會有了啦,畢竟都這麼久了。

至於CB的特徵就是直升機,但其實也沒有很強烈的強調,可是故事性卻很不錯,每個病患的故事都值得探討,角色們的故事也不會太強調,可是又能成功的吸引我們想知道接下來的發展。其實醫院題材的劇集還滿多都有第二季甚至更多,像救命病棟24時、小孤島大醫生、秀逗小護士之類的,不過秀逗小護士比較輕鬆就是了。

不過CB2直接把黑田醫生(柳葉敏郎)換掉實在太讓我傷心了! 好吧,也不能勉強他用一隻手做事..

CB2就到此結束摟! 畢竟我現在只看了一集,還有,其實我對CB2比較沒那麼多愛,誰叫BM有春馬和小健(笑)。

再來就來談一部舊片和半舊片

Unfair / 非關正義

這部戲中雪平夏見(篠原涼子)這個角色的塑造我個人認為很成功,人物特色很鮮明,涼子姐也詮釋得很好。而這部劇集走過了日劇可以走的三個形式:日劇、SP、電影。其中日劇和SP我個人認為都很好,日劇本身劇情真的會讓人想一探究竟,而且也有我認為推理片、警察片、刑事片一定要有的連貫性,當初會事隔半年還把女警狀況外看完也是因為這樣,只是那時看第一集的時候是在暑假,有點嚇人的劇情我都無法接受(嘆)。

回歸正題,再來SP也有出乎意料的新劇情出現,其實原本安藤一之(瑛太)就是個謎,實在是太喜歡這個角色了! 在安藤留下的影片中提到:原本是因為雪平開槍打死了安藤的好友齊藤(三浦春馬)安藤認為齊藤才17歲,沒有必要把打死他,所以安藤才想要對雪平報復,成為一個刑警之後到了搜查一課和雪平共事,不過在計畫之外的,也是最感動的,就是安藤愛上雪平了。

補充一下,雪平在當時對安藤的感覺其實也不僅止於朋友,但就是當時射殺齊藤一樣,雪平還是把自己的感情放一邊,狠心的把安藤一槍斃命。從這裡可以反映出主題「非關正義Unfair」,雪平之所以會當刑警是因為想找出父親被害死的原因,也因此導出雪平Unfair的觀念。不過安藤在得知自己喜歡上雪平後野料到了這個結果,所以就事先錄好影片。在SP中瑛太就只出現在雪平在劇集中沒發現的影片的後半段,這也是讓SP開始發展的原因,至於雪平有機會發現,也是因為心裡還念著安藤吧!

安藤死後,SP中雪平有了新的搭擋齊木陣(江口洋介),是公安課的管理官。SP裡被安藤影片引導出的意外劇情就是雪平爸爸的同事好友安本正廣(志賀廣太郎),自從雪平爸爸死後,安本就一直很照顧雪平,可是安本在SP中大爆發,原來安本心中也有股難以平息的激昂,雖然目地和安藤不一樣,但他們所用的方式是差不多的,都是利用X的網站。當然安本最後的命運也難逃一死。

不過這個SP又留下了一個謎團,就是蓮見杏奈(濱田麻里),她是搜查一課裡的人,BM來說就是澤北美姬(阿南敦子),坐在電腦前紮頭髮的那位女生。忘記為什麼了,蓮見躺在醫院裡,但是在SP要結束的時候,隱約的預告著她就要復原了,而且有特別的行動。之後再看電影版可以發現,她不是絕對的壞人,只是盲目利益的人。

可惜電影版的結局像是沒有結局,但也是最貼近現實的結局,大意就是:不管再怎麼努力想要改變環境,這個世界上還是會有那種人存在。至於是哪種人咧? 大概是Unfair吧!

由於之後會再發一篇文,所以就不詳述了。

Untouchable / 謎不可觸

這部戲已經播畢一段時間了,但是還沒有聽說會不會拍續集,不過如果我覺得有,大概也是SP吧! 看劇情的走向,還滿難在更深入的發展,因為幕後的黑手已經知道是誰了。雖然說BM也是,但是類型不太一樣。BM是整個Third-i和恐怖份子對抗,打從一開始也很明顯的知道組織的存在。而Untouchable則是從一個一個報導事件中,誘導出真相,所以真相是最後一集才揭發。揭發之後也只剩頭頭逃走,要在續集中又突然有群激進份子出現,不用想也知道是誰。加上Untouchable是利用報導事件來敘述整個劇集的故事走向,從原本模糊的報導,再繼續幾個星期的報導後,發現每一篇都是有共通點的,那就是幕後的組織。

現在講的不清不楚是因為不想把那個人說出來,所以無法好好說個明白。但是看到最後一幕那位頭頭的薇笑,就覺得有SP的可能性,不過這部的收視率普通,最後一集才7.3,要拍SP還是得看觀眾給不給面子

如果是我,我當然希望會拍,這部戲劇情設定其實很不錯。不過老實說我是想看鳴海遼子(仲間由紀惠)鷹藤俊一(佐藤智仁)的發展(笑)。雖然說要潤飾演的遠山史朗是二番,但是戲分比重起來佐藤智仁的三番更不可或缺,而且更討喜了些。不過史朗這個角色是在後半比較有發揮作用,也比較多精采的對手戲,真的是個滿重要的二番,很多情報都是從史朗得知的呢!

這部就先到這邊摟! 以後也會詳述的。

到這邊,我發現拍SP的可能不外乎收視好。但是要拍續集或者電影版通常有原著漫畫或原著小說比較容易,像BM就是漫畫,Unfair就是小說。不過這些都只是猜測,很有可能是當初電是台在籌畫劇集的時候就把SP、續集或電影版考慮進去了呢! 說真的,這三個都是給觀眾最好的回饋了。

 


 

這篇大概是我人生中打得最長最詳盡耗費時間最久的文章了吧! 算是我的代表作(笑)。上面敘述有誤的歡迎提出來討論,至於圖片我就不放了,等下次有個別打的時候再放吧。

現在都23點多了呢! 不過我中間有去吃晚餐,原本在找圖的時候又被其他事情吸引,所以才打那麼久,不過我真的絞盡腦汁了,好險我最近有在看課外讀物,不然也打不出那麼長的文章吧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cr199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